[靈修默想] 1月20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一26~27 週二

1: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1:27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一些只是聽道而不行道的人,他們會以聽道來作出自我的評價,自以為聽了道就是行了道,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虔誠。這些人甚至會口沒遮攔,吹噓自己的「虔誠」,不能約束自己的舌頭。雅各指出這些人是自己欺騙自己的心,即是埋沒了自己的良心。聽道而不行道的人,是以聽道來欺騙自己不安的良心,要令自己良心好過些。這樣的「虔誠」是徒然的、沒有果效的,甚至有著自我欺騙的反效果。故此,雅各鼓勵信徒要積極行道,雅各指出了兩件事是信徒可以確切實行的。第一是要看顧孤兒和寡婦,他們代表著社會中最無助的一群。真正聽道而行道的人要盡一切所能幫助他們離開困境,這正是初期教會最為教外人士稱道的見證;第二就是保守自己不受世俗觀念所影響。當人實踐這兩項,才算是真正的虔誠。

反省:

每一個世代都有不同的人士成為了最無助的一群。讓我們自問:「誰是你身邊需要扶持的無助者呢?」、「我可以有甚麼行動幫助他們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