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9日

舊約卷:撒上三1~10 週一

3:1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
3:2 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
3:3 神的燈在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裏,還沒有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
3:4 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
3:5 就跑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回答說:「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他就去睡了。
3:6 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回答說:「我的兒,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
3:7 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
3:8 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又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
3:9 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
3:10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撒母耳第一次和耶和華相遇的記錄,地點是在耶和華的殿內,時間是在天亮之前(約櫃的燈還沒有熄滅);經文將未曾認識耶和華的撒母耳與擔任祭司的以利作比較。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這與睡臥在耶和華殿內的撒母耳成一對比。此外,以利是眼目昏花的,這不但指出他視力不佳,也暗指他已喪失了屬靈的分辨能力。而在當時神話語稀少的日子中,耶和華的話語卻居然臨到未認識祂的撒母耳身上;認識神,就是指透過神的話語明白神的心意。耶和華對撒母耳的呼喚,撒母耳不但聽到,也能看到(耶和華站著,10節);不過,這呼喚並沒有帶來驚恐。「撒母耳啊!撒母耳啊!」──神親切地叫喚撒母耳的名字。這次特別的經歷,為撒母耳建立了與耶和華之間的親密關係。

反省:

上主在人想不到的時刻呼召祂的僕人;甚至乎,人還未完全認識祂的時候,上主的呼召便臨在當中。弟兄姊妹,願我們預備自己的心靈,好能敏銳上主的聲音,以及上主的介入,以回應上主的召喚。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