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0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四5~10 週五

14:5 參孫跟他父母下亭拿去,到了亭拿的葡萄園,見有一隻少壯獅子向他吼叫。
14:6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雖然手無器械,卻將獅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樣。他行這事並沒有告訴父母。
14:7 參孫下去與女子說話,就喜悅她;
14:8 過了些日子,再下去要娶那女子,轉向道旁要看死獅,見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獅之內,
14:9 就用手取蜜,且吃且走;到了父母那裏,給他父母,他們也吃了;只是沒有告訴這蜜是從死獅之內取來的。
14:10 他父親下去見女子。參孫在那裏設擺筵宴,因為向來少年人都有這個規矩。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作者在參孫的愛情故事中穿插著有關參孫能力彰顯的記載,也為後來的故事發展埋下伏線。他的父母已妥協,故和他同往亭拿。參孫與那女子談話,再次確認她是「合心意的」(卻不知那女子是否喜悅他),然後在第10節,他們便按規矩擺設婚宴,他父親也同行。但作者記載了途中兩件相關的事,就是參孫遇到獅子的攻擊(出於神的安排),參孫的神力使他可以徒手屠獅,後來那腐屍竟沒有惹來蒼蠅和蛆,卻成了蜜蜂產蜜之所,這顯然是個神蹟,也是個隱喻,喻意神要在腐敗之中做成美事。但參孫卻沒有敏感於神的作為,只滿足口腹之慾,而且,這從屍體中取蜜的行為更有違他拿細耳人的身分。而且,我行我素的參孫從不讓父母知道自己的事,卻以分蜜給他們的行為使他們也在禮儀上成為不潔。

反省:

當人只專注於自己喜悅的事物上,勢必錯過神的作為,也必辜負神在自己身上的美意。新一年轉眼已過了近一個月,你肯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神的心意互相配合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