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9日

新約經卷:林前七29~31 週四

7:29 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
7:30 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
7:31 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29節的我對你們「說」──此字有特別嚴肅的意思,表示所要說的話很嚴重。保羅這麼嚴肅要說甚麼呢?「時候減少了」是指主再來的日子愈來愈近了。「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的」是借軍隊生活來比喻基督徒不為屬世事物纏累的決心;「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的」,是指人心不應繫於今生事物之上。世界的一切事物,甚至我們的情感(哀哭、快樂)及成就都要消解。「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此句可以翻譯成「因為這世上的情況都要過去」。「過去」這個詞在希臘文中是現在式,表示真理,因此這句的意思就是表達「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事物都是會過去的」。在等候主再來的末世,保羅勸勉信徒要注目永恆,而不要專注在變幻莫測的世事上。

反省:

我們有沒有曾經認真地思考自己如何預備主的再來?我們今天所關注的是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還是轉眼即逝的物質及虛榮?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