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5日

福音書:約六66~71 週日

6:66 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
6:67 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
6:68 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6:69 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
6:70 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
6:71 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裏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從此」這字在原文中亦可理解為「基於這原因」(Because of this,NRSV),而「這原因」是指主耶穌在之前的段落中對群眾所作的一系列信仰邀請:相信祂是神所差來的(約六29);相信祂就是生命的糧(約六35);惟有相信這生命的糧的人才能得著永生(約六51~53)……。然而,這一系列的信仰邀請與那些群眾原先的期望有很大的距離(群眾希望有的是永遠吃不盡的糧食;希望主耶穌推翻羅馬的政權……),故此,「基於這原因,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主耶穌)同行」(約六66)。
主耶穌藉這狀況進一步挑戰門徒:「你們也要(離)去嗎?」(約六67)彼得的回答顯示出他對主耶穌的身分、以致一直而來的教導是有所掌握的,而作者正以彼得這回應來對比那將要出賣主耶穌的猶大,凸顯猶大竟為了私利而出賣主耶穌是出自魔鬼的舉動(約六70)。

反省:

你是因為甚麼原因而跟隨主耶穌的呢?當你所期望的「好處」落空、當群體中信主的「熱潮」退卻、當身邊曾與你同工的伙伴變節……,當主耶穌問「你也要(離)去嗎?」時,你會怎樣回答?請禱告,祈求上主堅固我們信靠、委身、堅持的心志。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