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7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二18~19 週二

2:18 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2:19 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繼續處理信心與行為的關係。在閱讀18節時,有兩個問題會影響我們的理解:首先,「必有人說」是誰人呢?這人必不是與雅各持有相同意見的人,因為18節的原文有著和合本沒有譯出來的連接詞「但」(alla),這人必是不認同雅各的,是雅各的反對者。而另一個問題則是這名反對者的說話在哪裏終止呢?雅各引述這反對者的說話,把它轉變為陳述句:你(反對者)有信心,我(雅各)有行為。反對者認為信徒不一定要兼備信心與行為,一些人專注信心、另一些人可以專注行為。雅各就此作出反駁,只有信心沒有行為的人,沒有任何方法能顯示其信心;但有行為的人,能以行為證明其信心。沒有行為的人,他們的信甚至比鬼魔更差,因為鬼魔信神但戰驚,牠的信也能影響牠的行動;反對者的信卻完全沒有對其行為產生任何效果。

反省:

我們明白信心與行為應該配合,但實際上我們的信心與行為有著不少的落差,這樣的落差反映出甚麼呢?我們內心真正的信念與口頭上的信仰有甚麼差異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