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8日

詩篇:詩三十 週三

30:1 耶和華啊,我要尊崇你,因為你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
30:2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
30:3 耶和華啊,你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
30:4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
30:5 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30:6 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
30:7 耶和華啊,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惶。
30:8 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我向耶和華懇求,說:
30:9 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甚麼益處呢?塵土豈能稱讚你,傳說你的誠實嗎?
30:10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啊,求你幫助我!
30:11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
30:12 好叫我的靈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大衛所寫的讚美詩,是大衛親身經歷過耶和華的醫治後而寫成。大衛經歷過耶和華的提拔、醫治與拯救,他要做的正是要「尊崇」耶和華,意思是要敬畏祂,讓耶和華在他心中居首位。詩篇有兩次提及「坑」(‘pit’)(3及9節),「坑」和「陰間」同是指死亡的字句,大衛曾經歷過致命的疾病,差點兒死亡,從這危急中,耶和華卻將他救活了,故此大衛對耶和華的醫治發出衷心的讚美。
大衛在這生死關頭的經歷中回顧自己的生命,他也曾經在平順的日子中驕傲,最後才認清只有耶和華的同在才是安穩。「怒氣」是耶和華對人的罪的反應,其後果是死亡,因罪不容於聖潔的耶和華上帝。然而,詩篇在這裏所展現的是耶和華的怒氣在人願意回轉悔改後,竟可成為上主的恩典。故此人對上主烈怒而流下的淚並不會長久,上主的恩典才是一生之久。

反省:

「主的怒氣」與「主的恩典」在於我們怎樣回應我們的罪。讓我們時刻省察自己,對罪懊悔,為自己的軟弱求主憐憫施恩幫助。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