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7日 助人自助 【正月初九】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五9~13 週五

15:9 非利士人上去安營在猶大,布散在利希。
15:10 猶大人說:「你們為何上來攻擊我們呢?」他們說:「我們上來是要捆綁參孫;他向我們怎樣行,我們也要向他怎樣行。」
15:11 於是有三千猶大人下到以坦磐的穴內,對參孫說:「非利士人轄制我們,你不知道嗎?你向我們行的是甚麼事呢?」他回答說:「他們向我怎樣行,我也要向他們怎樣行。」
15:12 猶大人對他說:「我們下來是要捆綁你,將你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參孫說:「你們要向我起誓,應承你們自己不害死我。」
15:13 他們說:「我們斷不殺你,只要將你捆綁交在非利士人手中。」於是用兩條新繩捆綁參孫,將他從以坦磐帶上去。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參孫個人與非利士人的恩怨已升級為民族之間的衝突。非利士人空群出擊,無異於向猶大人宣戰。猶大人並不認為自己有何勝算,他們的提問並不是多餘的(第10節),而是反映出他們雖受非利士人轄制,且已習以為常;如今那「和諧」被參孫破壞了,非利士人要在參孫身上報仇,因為自參孫到亭拿以後,為非利士人帶來災禍連連。猶大人的反應是令人失望的,他們寧願捆綁自己的國民交給敵人(看來參孫在自己國民眼中和非利士人眼中同樣討厭),然後繼續活在非利士人的制宰下,這說明他們早已忘記神的命令,就是把迦南的原居民都趕出去。從屬靈的角度看,猶大人已與非利士人連成一線,對付神所揀選的士師。參孫亦不信任自己的同胞,並且認為死在自己人手中比死在外邦人手中更為羞辱。

反省:

使神的選民變得毫無民族尊嚴,只求苟且存活的原因是甚麼呢?是政治實況不利於他們?是參孫不值得依靠?還是他們本身的靈性昏暗?你又怎樣履行基督徒在世的使命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


新年感恩期禱文

助人自助 【正月初九】

使用指引:

每一天有一篇禱文,「省察」前的禱文包含《聖經》的教導,誦讀後請稍為停頓,細心思想神的話語,也當在聖靈的光照下,虛心省察自己。最後,請繼續同心以「省察」後的禱文作結

禱文

神啊!祢是創造天地的神,自從創世之時,你便創造了亞當及夏娃,讓他們一起管理你所創造的大地。我們從聖經當中看到不同時代的屬靈領袖不是單獨行事,乃是有同伴一起,互相幫助去達成所要作的事。主耶穌基督呼召的十二位門徒,各有不同的性格、背境和專長;保羅也有巴拿巴、馬可等人相助。在今天的處境,我們無論是工作上、教會中或是任何的組織上,也當與不同的人衷誠合作,在不同的場境中也當展現基督的樣式。保羅教導人要「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然而,我們卻常以自我為中心,只想到自身的利益而去決定付出與否,未能看出神在當中的心意。

(省察)

神啊!求祢幫助我們能在新的一年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乃要多看別人的需要,以愛心互相擔當,互相幫助,為祢作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