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6日 善待鄰舍 【正月初八】

新約經卷:彼前三18~22 週四

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3:19 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
3:20 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3:21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3: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彼得前書的核心思想是藉著基督的受苦和得勝,鼓勵在逼迫當中的信徒堅守信仰,持定盼望。這一段特別提到主耶穌勝過死亡。按彼得的理解,在耶穌基督的肉身生命死亡及復活之間,祂的靈性生命是活的,祂的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而按照教會傳統的理解,這監獄就是我們認信時說基督所曾下到的「陰間」。耶穌基督死亡的那一刻是人間最黑暗的時刻,所以福音書記載當時「遍地都黑暗了」(太廿七45、可十五33及路廿三44)。但就靈性生命的角度而言,基督已經得勝了!基督的得勝不只在祂肉身復活的那一刻,在祂肉身生命死去的那一刻已經開始!這信息對於受苦中的信徒來說是何等大的鼓勵──就在信徒為主受苦之日,就是我們為主得勝之時!

反省:

今天香港的基督徒雖然不用面對生命危險,但世界的價值觀卻時常挑戰我們的信仰。我們是否願意為堅持信仰價值而受苦,活出一個
得勝的靈性生命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



新年感恩期禱文

善待鄰舍 【正月初八】

使用指引:

每一天有一篇禱文,「省察」前的禱文包含《聖經》的教導,誦讀後請稍為停頓,細心思想神的話語,也當在聖靈的光照下,虛心省察自己。最後,請繼續同心以「省察」後的禱文作結

禱文

神阿,感謝祢一直以慈愛和憐憫對待我們。我們既蒙祢的恩典,行事為人就當與這恩相稱。祢曾藉祢的話語提醒我們:「不愛所看見的弟兄,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同時祢更藉主耶穌指出了「愛鄰如己」是與「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神」一樣同為最大的誡命。神啊,在這新春的日子,我們在高興歡喜之餘,同時也記念到社會中不少得不到基本保障的人。我們知道倘若我們願意在他們需要幫助的事情上伸出援手,我們就能成為他們的鄰舍。求祢幫助我們能多敏感社會中/生活中/教會中一些缺乏的人的需要,不要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更求祢加力,叫我們能具體地善待這些生活於我們四周的人,作他們的鄰舍。

(省察)

神啊!我們願意效法主耶穌的教導,愛護身邊有需要被幫助的人如同愛護我們所珍視的親人般。求祢讓我們將剛才的反省化為具體的行動,以致我們都成為一個聽道而又行道的門徒。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