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6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五14~20 週五

15:14 參孫到了利希,非利士人對著他喊叫。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手臂上的繩子就像著火的麻一樣,綁他的繩子從他手上脫落下來。
15:15 他找到一塊未乾的驢腮骨,就伸手拾起來,用它殺了一千人。
15:16 參孫說:「用驢腮骨,一堆又一堆;用驢腮骨,我殺了一千人。」
15:17 說完這話,就把那腮骨從手裏拋出去。因此,那地叫作拉末‧利希。
15:18 參孫非常口渴,就求告耶和華說:「你既藉僕人的手施行這麼大的拯救,現在我要渴死,落在未受割禮的人手中嗎?」
15:19 神就使利希的窪地裂開,從中湧出水來。參孫喝了,精神恢復。因此那泉名叫隱‧哈歌利,直到今日它仍在利希。
15:20 在非利士人轄制的時候,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非利士人因參孫被綁而興奮狂呼,神卻在此藉替參孫鬆綁而顯明祂的介入,神的靈再次充滿參孫,他比以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的珊迦更強(士三31),用驢腮骨打死一千非利士人(拉末•利希是「腮骨•山」的意思)。那牛腮骨是未乾的,本來不便作為武器,而且它是驢子屍體的一部分,意即參孫一再破壞拿細耳人的願。在參孫那勝利之歌裏,找不到半點歸榮耀給神的意味,只一味歌頌他的武力。參孫並非不知道神的介入,只是他並沒有榮耀神,亦毫不關心以色列人的未來,更不關心非利士人會否捲土重來,他只要求神滿足他在殺戮之後身體的即時需要。隱•哈歌利就是「那命名者(即參孫)之泉」。作者在第20節提及非利士人的統治,提及參孫作士師共二十年,卻沒有提及和平。事實上,參孫的故事並未結束。

反省:

你可曾遇上過像參孫那樣自我、自私,將神的榮耀盡情篡奪,絲毫不顧自己在世的使命的人?當你經歷到神的拯救、神的重用、神的供應,你的回應是甚麼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