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5日 天路伴侶 【正月十五】

新約經卷:羅四13~25 週四

4:13 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4:14 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
4:15 因為律法是惹動忿怒的;哪裏沒有律法,那裏就沒有過犯。
4:16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
4:17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4:18 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4:19 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
4:20 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
4:21 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4:22 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4:23 「算為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
4:24 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人。
4:25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上帝應許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要承受世界不是透過律法,而是透過因信而得的義。「承受世界」在原文是「作世界的繼承者」。舊約提到萬國都必因亞伯拉罕及他的後裔得福(創十二3、十八18及廿二18),而保羅可能是使用了當時猶太傳統中將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理解為亞伯拉罕要承受全世界為產業。保羅以亞伯拉罕因信稱義,扭轉以色列人對舊約傳統的理解,指出人若要承受上帝的應許,並非因著行為上遵守律法,而是因著與亞伯拉罕一樣的信心。因此他提出了對當時人來說非常震撼的信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因著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裏復活」而成為亞拍拉罕的後嗣、得稱為義。萬國要因我們得福,並且最終要承受世界為產業,和基督一同作王。

反省:

今天我們因信耶穌基督都能被稱為亞伯拉罕的後嗣,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是否像亞伯拉罕那樣,不在乎外在環境,只注目於上帝的應許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


新年感恩期禱文

天路伴侶 【正月十五】

禱文

神啊,今天是中國人的情人節,自古至今,世間上流傳著很多或是盪氣迴腸、或是細水長流的愛情故事,當事人固然要為遇上好伴侶而向祢獻上感謝,旁人也要為祢對人妙不可言的計劃和預備向祢獻上感謝!
祢創造世人時說「那人獨居不好」,而愛,就是祢解決孤獨這實存處境的方案。祢造出兩個不同性別的人,讓他們在人生中彼此相助,互相成全。但從亞當、夏娃到今天的世代,許多本來定意要彼此相愛的夫妻都在婚姻生活中遇到挫折,兩人離開父母,卻未能連合以致成為一,經歷到更大的孤獨;但《聖經》裏以致我們身邊,仍有不少敬虔的夫婦,他們因為彼此同心而完成了祢的託付,在婚姻生活中領受祢無盡的福!
(省察)
神啊,願我們教會中、親友中所有伴侶皆蒙祢賜福,能在同行的歲月中,因著人世間最親密的人際關係而更深入地認識祢,因為祢就是愛。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