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八1~10 週五

18:1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但支派的人仍是尋地居住;因為到那日子,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
18:2 但人從瑣拉和以實陶打發本族中的五個勇士,去仔細窺探那地,吩咐他們說:「你們去窺探那地。」他們來到以法蓮山地,進了米迦的住宅,就在那裏住宿。
18:3 他們臨近米迦的住宅,聽出那少年利未人的口音來,就進去問他說:「誰領你到這裏來?你在這裏做甚麼?你在這裏得甚麼?」
18:4 他回答說:「米迦待我如此如此,請我作祭司。」
18:5 他們對他說:「請你求問神,使我們知道所行的道路通達不通達。」
18:6 祭司對他們說:「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去,你們所行的道路是在耶和華面前的。」
18:7 五人就走了,來到拉億,見那裏的民安居無慮,如同西頓人安居一樣。在那地沒有人掌權擾亂他們;他們離西頓人也遠,與別人沒有來往。
18:8 五人回到瑣拉和以實陶,見他們的弟兄;弟兄問他們說:「你們有甚麼話?」
18:9 他們回答說:「起來,我們上去攻擊他們吧!我們已經窺探那地,見那地甚好。你們為何靜坐不動呢?要急速前往得那地為業,不可遲延。
18:10 你們到了那裏,必看見安居無慮的民,地也寬闊。神已將那地交在你們手中;那地百物俱全,一無所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作者一再強調,以色列中沒有王。按一34~36,但支派未能趕出所得之地的原居民,因此在應許之地未有定居之所,瑣拉和以實陶可能是他們僅能獲得的城。不信是以色列人沒有完全趕出迦南地眾民的原因,然而,但支派沒有悔改投靠神,履行趕出迦南人的任務,繼續東進攻打自己的封地,卻向自己同胞的地打主意,改為北上以法蓮山地。「勇士」一字語帶譏諷,那五人也許有武力,卻沒有靈性。探子與那利未人的對話其實應該調換,由那利未人查問探子的來歷,甚至責備他們沒有履行神所託的使命趕出迦南人,呼籲他們悔改;那利未人口中只有米迦而沒有神,探子也只為完成任務,第5節求問「神」也顯出他們與「耶和華」(與以色列人立約之神)的距離;讀者們卻知道,當那利未人提說「耶和華」,卻是妄稱耶和華的名。

反省:

無論是米迦、那利未人,還是但支派,已沒有敬畏耶和華的人。想想你所屬的團隊,若從上到下再沒有敬畏神的人,會是甚麼光景?按士師記,以色列何以墮落至此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