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6日

詩篇:詩廿二25~31 週三

22:25 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的;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
22:26 謙卑的人必吃得飽足;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他。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
22: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22:28 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他是管理萬國的。
22:29 地上一切豐肥的人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他面前下拜。
22:30 他必有後裔事奉他;主所行的事必傳與後代。
22:31 他們必來把他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事是他所行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篇廿二章是一首個人求告詩,一般學者認為大衛是本詩的作者。福音書在描述耶穌在十架上釘身受苦時也引用本詩篇,表達出義人受苦的呼聲。本章節是詩篇廿二章的第三部分,大衛經歷過諸般痛苦後得神拯救而發出頌讚,故以頌讚及感恩為主調。廿五節開始描述這頌讚是在聚會中舉行,詩人在其中邀請那些困苦的人、願尋求耶和華幫助的人及四極的人一同敬拜神。這敬拜的群體不是烏合之眾,他們乃是神的子民,他們敬畏耶和華、尋求祂,耶和華必使他們得福。27至31節提及這群體將來的命運,耶和華是萬國的掌權者,那些降服在耶和華面前的人,都要在不同的地方及時空參與這敬拜的行列。詩篇廿二篇的結尾指向一個將來的國度,這是一個帶有普世性及永恆性之神的國度,是耶和華為信靠他的子民所預備的。

反省:

我們既是天國的子民,都同屬神國的群體,同心宣認上主在我們生命中的主權。讓我們敬虔度日,同心讚美,活出天國子民的尊貴身分,在地上作美好的見證。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