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5日

福音書:太廿八11~20 週二

28:11 她們去的時候,看守的兵有幾個進城去,將所經歷的事都報給祭司長。
28:12 祭司長和長老聚集商議,就拿許多銀錢給兵丁,說:
28:13 「你們要這樣說:『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來,把他偷去了。』
28:14 倘若這話被巡撫聽見,有我們勸他,保你們無事。」
28:15 兵丁受了銀錢,就照所囑咐他們的去行。這話就傳說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日。
28:16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28:17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猶太人當時流傳:空墳墓並不因為耶穌復活,而只是因為門徒盜墓。而這樣流傳卻反證空墳墓的事實。為反駁那流傳,馬太記述了祭司長行賄看守墓園兵丁的經過。明顯地祭司長為兵丁編纂的情節並不合情理︰因為若兵丁於當值時熟睡,他們根本不會知道耶穌的屍首為何不見了;若是知道門徒來盜墓,他們也應會阻止門徒。馬太藉記載這故事,指出猶太人的流傳並不合理。
接著,場景回到耶穌約定門徒的地方──加利利。馬太並沒有說明為何部分人疑惑。這應不是疑惑耶穌是否真的復活;更可能是疑惑自己是否能忠心地跟隨耶穌、實踐耶穌的吩咐,因為他們才剛離棄了耶穌。為到他們的疑惑,耶穌向他們宣告祂已是全地的君王,這呼應了但七13~14︰「我…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耶穌普世的王權成為門徒有能力履行大使命的基礎,並且耶穌應許祂會常與門徒同在(這也呼應了以馬內利的解釋)。

反省:

面對不信的流傳,馬太藉故事指出這些流傳不合理的地方。今天,當面對不利信仰的流傳,我們可如何應對呢?你對履行大使命有疑惑嗎?耶穌的王權與同在如何幫助人勝過疑惑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