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8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八11~20 週五

18:11 於是但族中的六百人,各帶兵器,從瑣拉和以實陶前往,
18:12 上到猶大的基列‧耶琳,在基列‧耶琳後邊安營。因此那地方名叫瑪哈尼‧但,直到今日。
18:13 他們從那裏往以法蓮山地去,來到米迦的住宅。
18:14 從前窺探拉億地的五個人對他們的弟兄說:「這宅子裏有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與鑄成的像,你們知道嗎?現在你們要想一想當怎樣行。」
18:15 五人就進入米迦的住宅,到了那少年利未人的房內問他好。
18:16 那六百但人各帶兵器,站在門口。
18:17 窺探地的五個人走進去,將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都拿了去。祭司和帶兵器的六百人,一同站在門口。
18:18 那五個人進入米迦的住宅,拿出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祭司就問他們說:「你們做甚麼呢?」
18:19 他們回答說:「不要作聲,用手摀口,跟我們去吧!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六百人在士師記的戰事記載中屬小數目,加上第11節的用字是「族」(clan)而非「支派」(tribe),顯示五探子的建議並非全支派皆響應。但諷刺的是,整個但支派無力趕出迦南人而奪得領土,以致如今要奪以色列人的地,這六百人卻單憑己力輕易取得大城拉億,而他們既沒依靠神,也沒有王(有別於後來的世代對立王的堅持),這說明以色列已陷入亂局。瑪哈尼•但就是「但的營寨」的意思,加上第14節的反問,顯示這六百人每一步都早有計劃。至於那利未人在六百人的軍士威逼兼利誘下追隨但人而去,而第20節卻又形容他「心裏喜悅」,可見他其實是背信棄義;他的祭司身分只是徒有其名。作者多次重複「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說明這些東西所代表的靈性生活正是這故事的中心。

反省:

日常生活的混亂、靈性生活的鬆懈、守不住屬靈的價值等,在在顯明一個人與神的關係有多疏遠。請細心省察,你在哪些方面給魔鬼留了地步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