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 月 1 日

默想歌羅西書:西二20~23

  1.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
  2.  
  3. 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
  4.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淺釋:

保羅在這段落裏最後要回應的是苦修主義,它是結合了律法主義和神秘主義的、從人而來的「學問」,只為人帶來一連串的「不可」,與賜人自由的福音剛剛相反。這些苦修的方式與在肉身受割禮異曲同工,只為外在的東西,對於靈性沒有益處。保羅並不反對「節制」(他也教導哥林多信徒要「攻克己身」),但他反對「抵制」身體的需要,因為這對於對付慾望無益。

反省:

世人喜歡求神問卜,企圖預知未來,趨吉避凶,卻因此失掉心靈的自由。你的信仰怎樣幫助你立身於世,且有效地對付內裏的種種私慾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傳道人及課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