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5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八21~26 週五

18:21 他們就轉身離開那裏,妻子、兒女、牲畜、財物都在前頭。
18:22 離米迦的住宅已遠,米迦的近鄰都聚集來,追趕但人,
18:23 呼叫但人。但人回頭問米迦說:「你聚集這許多人來做甚麼呢?」
18:24 米迦說:「你們將我所做的神像和祭司都帶了去,我還有所剩的嗎?怎麼還問我說『做甚麼』呢?」
18:25 但人對米迦說:「你不要使我們聽見你的聲音,恐怕有性暴的人攻擊你,以致你和你的全家盡都喪命。」
18:26 但人還是走他們的路。米迦見他們的勢力比自己強盛,就轉身回家去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十七13,米迦驕傲地宣稱他從此必蒙神賜福,但當但人窺探他所住之地,甚至掠奪他的家,他好像從不知情,如今他登場卻為時已晚。更有趣的是,但人把他們的「妻子、兒女、牲畜、財物」都帶來,這表示他們已找到住處;但人的勇士留在後頭,以抵擋米迦和他的近鄰。第23~25節的對話充滿戲劇性,但人「惡人先告狀」,他們的話實為羞辱米迦,原本為苦主和追兵的米迦反被嚇倒,連他的家人的生命也受到威脅,有理說不清。有別於先前的故事,這次主人翁所受的欺壓,乃從同胞以色列人而來,而他所造的神像顯然是自身難保。整件事件中,連一個忠誠可靠的人也沒有,以色列人的靈性光景如何自然可見一斑。但人的話雖然兇暴,卻隱約顯出神對米迦為自己造偶像的罪的審判。

反省:

被擄掠的米迦看似不幸,但不論是他還是那利未人或但人,皆沒有切實遵照神的話語而活,他們也不明白掌管歷史的神不會任憑人不虔不義而袖手旁觀。你怎樣看待自己與神的關係呢?你相信神任何時候也都在場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