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4日

新約經卷:約壹五1~6 週四

5:1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
5:2 我們若愛神,又遵守他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
5:3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5:4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5:5 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
5:6 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的前一章提到愛弟兄是從神所受的命令,而五3提到我們遵守神的誡命就是愛神了,約翰告訴我們:「誡命是不難守的」,不是因為誡命本身容易守,而是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五4)在原文中「勝過」是現在式,「勝了」是過去式。後者意思是:曾勝過世界的勝利,是特指某一次的勝利。我們用信心接受基督十架的救贖,就是那一次決定性的勝利,基督在十架上已經勝過魔鬼、世界、肉體和罪惡的權勢,那決定性的勝利,不是我們自己贏取的,是基督贏取的。但我們決定接受基督的信心,使我們成了站在勝過世界的一邊,而且每天都可以經歷這個勝利。

反省:

對你來說,神的誡命難守嗎?我們有否倚靠神,在基督裏經歷勝過世界的生命呢?還是我們只看到眼前的困難,而失卻了對得勝的基督的信心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