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三7~12 週二

3:7 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3:8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3:9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
3:10 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3:11 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
3:12 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分別用逆性和順性兩方面來說明制伏舌頭的重要性。從逆性而言,雅各指出,飛禽走獸都可以被人馴服,扭轉其性情。可是,人的舌頭卻沒有人能制伏。舌頭不是單純指器官而言,而是指人的本身。一個人不能降服在上主面前,制伏自己敗壞的心性,他們口出的話,只會帶來極壞的影響,就彷如害死人的毒氣一樣。從順性而言,受造之物各有本性,一個泉眼不會同時出甜水和苦水,一棵無花果樹不會結無花果又結葡萄,一張嘴不應同時讚頌創造主,又咒詛按照上主形像受造的人;一口兩舌的人,對上主、對自己都絕不忠誠。

反省:

一個人若能真心真意降服在神面前,才能夠讓神掌管自己的心性,制伏自己不說不造就人,甚至咒詛別人的話。請檢視一下,從你口中所出的言語,常是造就?還是拆毀?滿有祝福,還是滿有咒詛?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