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3日

詩篇:詩廿九 週三

29:1 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
29:2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
29:3 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
29:4 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
29:5 耶和華的聲音震破香柏樹;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
29:6 他也使之跳躍如牛犢,使黎巴嫩和西連跳躍如野牛犢。
29:7 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
29:8 耶和華的聲音震動曠野;耶和華震動加低斯的曠野。
29:9 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木也脫落淨光。凡在他殿中的,都稱說他的榮耀。
29:10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29:11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讚美詩,傳統上這詩在主顯期的第一個主日使用,主要讚美耶和華的榮耀與能力。在詩中耶和華以宇宙的統領者姿態出現,以榮耀的神來作稱呼,也七次以耶和華的聲音展現祂的榮耀。耶和華的聲音不是說話,卻是以雷聲展現祂的能力與威嚴,讓人聽得見、看得見及感覺得到。詩中用了不同的大自然現象彰顯耶和華的權能與威嚴:「大水」及「水上」指大海或洪水氾濫;黎巴嫩的香柏樹是為樹中之王,它也被耶和華的聲音震裂;西連(即是黑門山)和黎巴嫩是連綿的群山,在耶和華的聲音下,也如受驚的小牛般跳躍;母鹿落胎:有譯本(NIV,NRSV)將「母鹿」的希伯來原文譯作橡樹,意指樹木脫落。詩人以雷聲彰顯耶和華的榮耀,正是衝著迦南的神巴力而寫,因傳統上風暴、雷聲及閃電都是巴力的象徵。詩篇的結尾道出耶和華在大自然中永遠執掌絕對的王權。耶和華在最後會給人帶來心靈的平安和信心。

反省: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讓我們認清上主才是掌管我們生命的主,當我們面對人生突如其來的風暴,也不須憂慮不須害怕,因為上主必賜力量給我們,讓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祈求上主加添我們對祂的信心。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