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4日

福音書:約五41~47 週日

5:41 「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
5:42 但我知道,你們心裏沒有神的愛。
5:43 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要接待他。
5:44 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
5:45 不要想我在父面前要告你們;有一位告你們的,就是你們所仰賴的摩西。
5:46 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
5:47 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耶穌並非以個人的榮辱來理解事情,故祂表明「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約五41)。對於人們不接受自己的見證,耶穌表示這是由於「你們心裏沒有神的愛」(約五42),皆因耶穌是「奉我父的名來」的(約五43)。耶穌續指出猶太人竟只著眼於榮耀自己,而忽視了上主的榮耀,而這罪狀更是早已由摩西指出:「『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裏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裏,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像。』」(出三十二30~31)。耶穌指出猶太人「心口不一」,他們雖然自稱跟隨摩西(律法),實質上卻未有用心地了解,去實踐律法的教導。耶穌指出他們不信祂的教導,背地裏的原因是由於他們不信神藉摩西所賜下的律法。

反省:

耶穌的到來不是要廢掉律法,而是要成全律法。猶太人因耶穌的教導與其一直所領受的不符時,他們便想當然地以為這是耶穌的教導出了問題。但耶穌卻清楚地指出,這只是由於他們一直以來的領受出了問題而已。弟兄姊妹,請思想我們會否過分依賴自己一直以來對信仰的理解,而反令自己或會忽略了今天神藉聖經對我們生命所作的教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