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5日

舊約經卷:撒上十五34~十六13 週一

15:34 撒母耳回了拉瑪。掃羅上他所住的基比亞,回自己的家去了。
15:35 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
16: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
16:2 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
16:3 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
16:4 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到了伯利恆,那城裏的長老都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
16:5 他說:「為平安來的,我是給耶和華獻祭。你們當自潔,來與我同吃祭肉。」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眾子自潔,請他們來吃祭肉。
16:6 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裏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
16:7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16:8 耶西叫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16:9 耶西又叫沙瑪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16:10 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
16:11 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
16:12 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16:13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掃羅是神給以色列人膏立的第一個君王,他的責任是要帶領以色列人謹守遵行神的道。掃羅有勇有謀,從能力角度看,他的確是個領袖人材,並且得到神賜予代表祂統領神子民所需要的更新改變(十9),可惜掃羅作王後卻讓政治形勢的考慮主導自己對以色列民的管治方針,不但把對神的禮祭視為穩定軍心的工具(十三1~9),更為了收買人心,順從人的要求,對神的吩咐陽奉陰違(十五1~23)。「後悔」原文的意思是:神按照祂的權柄和對子民的恩慈,調整施恩的計劃。因為掃羅的表現顯明他已不能帶領以色列民遵行神的道,無怪神要吩咐撒母耳另立君王代替掃羅了!
從政治角度考慮,另立新王必將招至殺身之禍,撒母耳對神言聽計從的順服表現,與掃羅的行徑成了強烈的對比。二人對神吩咐的不同反應,讓讀者可以從中再印證掃羅不再為神所用的原因。
經文形容大衛的外表「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這外表在眾人眼中,不是可以承擔大任的形象,但神卻指出祂揀選的準則是基於人的內心。誠然,這應該也是神過去揀選掃羅的標準,只是掃羅後來偏行己路了吧!

反省:

請反省,甚麼是你現在每天的生活的首要考慮?你現在實際所順服∕順從的對象是誰?請祈禱求神保守你懂得以神作你每天生活的首要考量,並且求神加你力量,讓你可以每一天都比昨天更順服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