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4日

詩篇:詩九9~20 週三

9:9 耶和華又要給受欺壓的人作高臺,在患難的時候作高臺。
9:10 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
9:11 應當歌頌居錫安的耶和華,將他所行的傳揚在眾民中。
9:12 因為那追討流人血之罪的-他記念受屈的人,不忘記困苦人的哀求。
9:13 耶和華啊,你是從死門把我提拔起來的;求你憐恤我,看那恨我的人所加給我的苦難,
9:14 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美德;我必在錫安城的門因你的救恩歡樂。
9:15 外邦人陷在自己所掘的坑中;他們的腳在自己暗設的網羅裏纏住了。
9:16 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他已施行審判;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纏住了。(細拉)
9:17 惡人,就是忘記神的外邦人,都必歸到陰間。
9:18 窮乏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遠落空。
9:19 耶和華啊,求你起來,不容人得勝!願外邦人在你面前受審判!
9:20 耶和華啊,求你使外邦人恐懼;願他們知道自己不過是人。(細拉)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篇九與十有相同的主題,在希臘文舊約聖經七十士譯本是合成一篇,表達出詩人在患難中對耶和華的信靠。本篇是一首字母詩,在原文中每節的開首都是按希伯來文字母的次序寫成,故此因應著字母的起首,詩篇內容夾雜著讚美、感恩及求告。詩篇第九篇以讚美神奇妙作為開始,確認耶和華為以色列民的王,帶領他們脫離困苦。本篇從第九節開始以耶和華的名發出禱告,因為祂看顧受欺壓及在患難中的人。高台指一個在高處及安全的避難所,詩人表達出他對耶和華的信靠,他深信耶和華永不會離棄那些信靠祂的人,並為此發出讚美的禱告。從第13節起,詩人求告於耶和華的恩典,在患難中祈求祂行公義,向惡人(指外邦人)施行審判。窮乏人不是指貧窮沒有財富,而是指那些耶和華所喜悅的義人卻受到不公義的對待。詩人看到自己的脆弱,信靠耶和華是惟一的保障。

反省:

詩人懂得在患難時求告耶和華,因為知道耶和華是信實的,不會離棄求告祂的人。若今天我們經歷詩人的處境,我們又會怎樣面對?讓我們看到人的脆弱,深信上主的信實與恩慈定會幫助我們渡過人生的種種挑戰。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