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3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四4~10 週二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
4:5 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4:6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4:7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4:8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4:9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4:10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進一步把與世俗為友的人呼為「淫亂人」,這是舊約先知對那些不專一敬拜耶和華,甚至參與偶像崇拜的以色列人的指控;又說神是「嫉妒」的,是指神對人的不忠所產生的怒氣而言。雅各鄭重指出,人不能同時愛神,又愛世界;親近神,又親近魔鬼。神聖和罪惡是不能並存的,如今放在人面前的只有兩條路,一條是親近神的蒙恩之路,一條是親近魔鬼的愁苦悲哀之路,視乎人是否有真智慧去選擇。基督徒若選錯了道路,只要到上主跟前謙卑,悔改認罪,神必要叫他升高。

反省:

我們對神是「嫉妒」的神有多少理解?神要求我們一心一意親近祂,我們是否做得到?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甚麼事情把我們親近神的心奪去了?如今你願意來到神面前認罪悔改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