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日

詩篇:詩一三零 週三

130:1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130:2 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130:3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130:4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130:5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
130:6 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130:7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
130:8 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詩篇七首懺悔詩之一(6、32、38、51、102、130及143篇),也是十五首「上行之詩」(120~134篇)的第十一篇,學者一般認為是當時以色列人一年三次來耶路撒冷聖殿過節在路上所唱的詩歌。本篇先以詩人向耶和華所發的個人求告禱文開始,「深處」原指海的深淵,這是對極深痛苦的隱喻,是一種絕望的感受,源於詩人意識到自己的罪,而這罪是耶和華所不容的。然而,詩人對耶和華的赦免卻毫無懷疑,他懇切地祈求並耐心等候耶和華的赦免。詩中重覆了兩次這等候「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天亮」喻為拯救的時候。等候與盼望在詩篇及以賽亞書中也用作同意詞,表達出對耶和華的信靠,這信靠讓人得力及有勇氣面對當下的處境。第7~8節這禱告從個人轉到以色列群體,這裏的罪是針對整個以色列民族對耶和華的叛逆。耶和華的權能展現在祂對人的恩慈(hesed)及赦罪之恩,最後詩人對耶和華赦罪的確信作出堅定的信仰宣告。

反省:

馬丁路得認為本篇有濃厚的「因信稱義」的味道,他常念這詩而心裏得到神不住的安慰。讓我們一起細讀此詩篇,加強我們對神的信靠,對祂的守信施慈愛懷著感恩的心,幫助我們經歷生命的不同境況。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