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9日

新約經卷:林後十二2~10 週四

12:2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
12:3 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
12:4 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
12:5 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12:6 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12:7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12:8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12:10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猶太人認為天有好幾層,至於有幾層則說法不一。保羅在此說「第三層天」應該是指天上最高、最完全的境界。而「樂園」應是指信徒離世後與主同在的地方(參路廿三43)。保羅記述自己早年就有一個獨特的屬靈經歷,在其他書信中,我們都看不見這個經歷,顯然保羅不願意去強調這個獨特的經歷,即使在這裏,他也不去強調啟示的細節。他說出這個特殊經歷,純粹只是希望哥林多信徒能夠看穿假使徒的虛妄。
保羅在這段中提及自己喜歡誇自己的軟弱,正好與假使徒用保羅的「軟弱」詆毀保羅的作法相反,保羅這裏的闡述正好教導了哥林多信徒與我們:基督徒的價值觀與這世間的價值觀的差異。基督徒沒有必要遮掩自己的軟弱。保羅在此處是要強調這個「軟弱」反倒是神彰顯能力的機會與管道。

反省:

保羅有很獨特的屬靈經歷,他指出有一根刺加在他肉體上,提醒他不要過於自高。我們又會不會為了一些獨特的屬靈經歷驕傲起來?你身上又會否有一根刺提醒你要謙卑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