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0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廿1~3上 週五

20:1 於是以色列從但到別是巴,以及住基列地的眾人都出來,如同一人,聚集在米斯巴耶和華面前。
20:2 以色列民的首領,就是各支派的軍長,都站在神百姓的會中;拿刀的步兵共有四十萬。
20:3 以色列人上到米斯巴,便雅憫人都聽見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從但至別士巴」就是迦南地從最北到最南端,意即「整個以色列」;而耶弗他(十17至十二7)所屬的基列被分別出來,十一支派(除了基比亞人所屬的便雅憫支派)在收到那被殺的妾的肢體後,顯得非常團結,聚集舉行軍事會議(但這次軍事行動的對象竟不是迦南人,卻是以色列人)。以色列的情況跟之前的各自為政截然不同,以致作者先後三次以「如同一人」來形容他們(第1、8、11節)。不但如此,他們是以一個屬靈群體的姿態聚集(第1節:在耶和華面前;第2節:神百姓的會中)。但比起民數記一章及廿六章兩次數點以色列戰士的數字,他們的人口下降了三分一,可能成因有二:一、以色列人長期被外邦人侵略;二、這是他們沒有專心敬拜耶和華的結果(參申廿八18的咒詛)。

反省:

那不尋常的團結只是山雨欲來的反常表現。甚麼時候,屬靈群體會借著神之名,行偏行己路之實?是神不保守祂的子民,任憑他們行差踏錯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