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5日

詩篇:詩廿四 週三

24:1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24:2 他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
24:3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
24:4 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24:5 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
24:6 這是尋求耶和華的族類,是尋求你面的雅各。 (細拉)
24:7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24:8 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
24:9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24:10 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他是榮耀的王!(細拉)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進殿詩,是大衛迎約櫃入聖所時作的。本詩傳統上是與耶穌升天的慶典有所連繫,表示耶穌基督已戰勝了罪及死亡,現透過那永生的大門進入天國,在天上掌權。本詩包括了三個主題:信、生命及敬拜。詩人一開始便宣告並確信耶和華在世上掌權,世界的存在是因為耶和華的心意及其作為。海和河都是當時近東文化中對混亂或惡勢力的代名詞。耶和華現把地建立在海或大水中,表示耶和華的主權凌駕在一切事物之上,也側面地否定了其他神的掌權。在第二部分談及生命應有的體現,就是與神結連,那些要朝見神的人必要是手潔心清的,「手潔」指正當行為,「心清」指正確動機。最後是進殿的人與守門的人的對唱,進入聖殿敬拜神。他們重覆的問道:「榮耀的王是誰呢?」目的是讓朝聖者要認清他們朝見的對象的名字、稱號及與他們的關係。

反省:

信靠神的人應與神有密切關係,他們的生命是與敬拜緊緊結連。讓我們一起檢視我們的生命,有否活出當有的樣式,以至我們能在世見證神的美善?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