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4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五1~6 週二

5:1 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
5:2 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
5:3 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
5:4 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
5:5 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
5:6 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把他殺害,他也不抵擋你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話警告為富不仁的財主,他們對貧苦人的剝削終要招來審判。這些人一味聚斂,絲毫沒有慈憐之心。他們的貪婪暴斂到了一個地步,把搜刮得來的財物堆藏起來,仿如無用的廢物,衣服被蟲子蛀了,甚至連金銀都長出銹來。其實金不會生銹,是其他長銹的物品把金也沾污了!他們這樣富有,卻完全不曉得分享,反而存心剋扣為他們作工的人的工資。雅各向這些富人發出先知之言,警告他們:財物上的銹證明他們的不是,工人的冤聲已上達上主的耳中。第五節「宰殺的日子」語帶雙關,一方面指這些富人平日都過著宰殺吃喝的生活,但身邊的人卻貧苦無告;另一方面暗喻上主「宰殺的日子」必快到來,他們必要被審判。雅各對這些富人極盡冷嘲熱諷之能事,但對於存心忍耐的主內肢體,卻以弟兄相稱,指出主必快來,我們暫且忍耐,到主來時必得祂親自的賞報,就像農夫撒種犂田後,等待秋雨春雨的到來一樣。

反省:

雅各的意思是:只要信徒的生活態度與那些為富不仁的人相反,即是輕財、重義、關愛貧窮人,就要得到上主的賞賜。你樂意做一個與人分享的人嗎?有甚麼東西,到今天你仍然死守不放,不肯與人分享?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