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0日

舊約經卷:撒下七1~14上 週一

7:1 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
7:2 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裏。」
7:3 拿單對王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
7:4 當夜,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
7:5 「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
7:6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
7: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7:8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7:9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7:10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7:11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7:12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撒母耳記寫作於猶大人亡國和聖殿被毀後被擄巴比倫的期間,寫作目的為以信仰角度解讀以色列人進入神應許之地後的歷史,讓當時陷於亡國苦難的猶大人可根據往史作信仰反省,以正確信仰態度開展將來。今天讀的經文記載大衛把約櫃接到耶路撒冷後,希望為神建造聖殿的心思和神給大衛的回應,內容主要記錄神透過先知拿單給大衛的神諭。
在古時,君王建立王朝以及為神建造殿宇,通常會同時得到神的肯定,但本段的神諭單單肯定了建立王朝(8~12節),卻否定為神建造殿宇(5~7節)。神諭說明選擇誰人建造聖殿,是神的主權(13節),但若考究第6、7節,便會發現神藉著歷史,告訴以色列人,人手的建築和不同的地域,不能成為祂與人同在的攔阻。此外,第14節更強調神視大衛的後嗣以至以色列人為祂的子女,所以以色列人縱使遭遇苦難,也只是神以父親身分對子女不離不棄的管教。這段神諭讓正飽受亡國、聖殿被毀和被擄到巴比倫之苦的猶大人明白雖然聖殿被毀,國民被擄,神仍視他們為子女,只要他們堅持對神的信念,無論身在何處,神也會和他們同在。

反省:

你有多明白神的信實和對你的不離不棄?請祈禱,在禱告中數算神過去的保守和同在,感謝祂的恩典,告訴祂無論往後日子如何,也必會堅持對祂的信心。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