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1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五7~11 週二

5:7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5:8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5:9 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
5:10 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
5:11 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以主必快來的盼望來勸喻主內肢體須存心忍耐,到時候祂必親自給在忍耐中得勝的人美好的賞報,正如農夫等待秋雨、春雨之後的收成一樣。雅各接著指出,面對社會上的剝削和逼迫已極不容易,若肢體間還要在苦境中互相埋怨,那就要破壞群體對信仰的堅持,所以第10節雅各用了兩個相關的字詞:「受苦」、「忍耐」來勸喻肢體。「受苦」,指不輕易報復的自我約束;「忍耐」,指不輕易在苦難面前退縮的持久力。雅各更列舉一眾為主受苦的先知,以及義人約伯的故事,以說明苦難是信仰路途上的過程,到了終局,信徒就要明白神對每一位在苦境中忍耐到底、不埋怨、不報復的人,都是滿有悲憫和仁慈的。

反省:

你曾陷於生活中的困境嗎?你可曾以堅忍到底、不埋怨、不報復的態度來面對不利的環境和傷害你的人? 若你心存盼望,深信慈悲的主正在終點等著你,陷在一時困境中的你,就不會為這或長或短的路途而自憐自困,反而更奮力上路了。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