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2日

詩篇:詩八十九20~37 週三

89:20 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用我的聖膏膏他。
89:21 我的手必使他堅立;我的膀臂也必堅固他。
89:22 仇敵必不勒索他;凶惡之子也不苦害他。
89:23 我要在他面前打碎他的敵人,擊殺那恨他的人。
89:24 只是我的信實和我的慈愛要與他同在;因我的名,他的角必被高舉。
89:25 我要使他的左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
89:26 他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神,是拯救我的磐石。
89:27 我也要立他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
89:28 我要為他存留我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與他立的約必要堅定。
89:29 我也要使他的後裔存到永遠,使他的寶座如天之久。
89:30 倘若他的子孫離棄我的律法,不照我的典章行,
89:31 背棄我的律例,不遵守我的誡命,
89:32 我就要用杖責罰他們的過犯,用鞭責罰他們的罪孽。
89:33 只是我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收回,也必不叫我的信實廢棄。
89:34 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
89:35 我一次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我決不向大衛說謊!
89:36 他的後裔要存到永遠;他的寶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恆一般,
89:37 又如月亮永遠堅立,如天上確實的見證。(細拉)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詩篇卷三的最後一篇,這長達五十二節的詩以讚美開始,但以哀嘆羞辱作結束。本週所節錄的是中間的部分(20~37節),講述神宣告揀選了大衛作為受膏者及對他及他後裔的應許。耶和華宣告大衛是祂揀選並膏立的;耶和華應許大衛必戰勝他的敵人,並建立他的王權;最後,大衛的王權會延續至他的後裔。這三個對大衛的應許反映了耶和華對以色列民的王權的基礎,就是祂的信實與慈愛,耶和華的信實及慈愛保證了祂對大衛及以色列民的應許。然而,若以色列民不守耶和華與他們定下的約,不遵守耶和華為他們定下的律法、典章、律例與誡命,他們會受到當得的審判及懲罰,但耶和華的信實與慈愛並不會改變。從33~37節反覆的表述,表示耶和華的應許是建基與祂的信實及慈愛的屬性,並不是人的行為。

反省:

神對人的信實與慈愛是永恆不變的,但人也要對自己所犯的罪負責,並面對神的審判及懲罰。讓我們檢視自己的生命,是否濫用了神對人的恩典,還是看重神對人的應許及救贖而在信仰生命上存感恩的心,活出信仰的豐盛?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