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6日

福音書:可七1~8 週日

7:1 有法利賽人和幾個文士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那裏聚集。
7:2 他們曾看見他的門徒中有人用俗手,就是沒有洗的手,吃飯。(
7:3 原來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遺傳,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
7:4 從市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吃飯;還有好些別的規矩,他們歷代拘守,就是洗杯、罐、銅器等物。)
7:5 法利賽人和文士問他說:「你的門徒為甚麼不照古人的遺傳,用俗手吃飯呢?」
7:6 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7:7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7:8 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承接著上段耶穌餵飽五千人的故事的講述方式,均說人們到耶穌這裡「聚集」(參可六30),只是這次到耶穌這裡「聚集」的法利賽人和文士是要挑戰耶穌和祂的門徒。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穌的門徒用俗手食飯一事,挑戰作為老師的耶穌為何竟未有教導門徒有關猶太習俗的方式來在吃飯前按規矩洗手。那些所謂古人的遺傳,是指猶太長老按著他們對律法的理解而引伸的規矩,亦是當時的法利賽人與文士以此凸顯其教師身分的象徵,因他們熟悉這些的規矩,並時常教導他人要如何遵守這規矩。耶穌透過引述《以賽亞書》的一段經文來指出這班法利賽人和文士以古人的遺傳取代了人神的誡命。神的誡命是要幫助人更能好好地愛神和愛鄰舍,而非一些用來突顯教師身分的規條。

反省:

我們有否以自己所熟悉的教會慣例以突顯自己是資深者的心念?我們會否有意無意地讓慣性變成他人接觸信仰的攔阻?請思想耶穌在這段經文的教導,然後用心地反思、祈禱。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