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1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廿18~25 週五

20:18 以色列人就起來,到伯特利去求問神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與便雅憫人爭戰呢?」耶和華說:「猶大當先上去。」
20:19 以色列人早晨起來,對著基比亞安營。
20:20 以色列人出來,要與便雅憫人打仗,就在基比亞前擺陣。
20:21 便雅憫人就從基比亞出來,當日殺死以色列人二萬二千。
20:22 以色列人彼此奮勇,仍在頭一日擺陣的地方又擺陣。
20:23 未擺陣之先,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直到晚上,求問耶和華說:「我們再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可以不可以?」耶和華說:「可以上去攻擊他們。」
20:24 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擊便雅憫人。
20:25 便雅憫人也在這日從基比亞出來,與以色列人接戰,又殺死他們一萬八千,都是拿刀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8~48節共有三場戰役,頭兩場大致相若。以色列民終於求告神,但作者刻意記載他們求問「神」(一般指神祇的字),而不是與以色列有約的「耶和華」,但耶和華他們的神卻也回答他們。他們在伯特利這神聖之地求問神,第一次的問題是「誰當首先上去?」,第二次是「可以不可以?」,顯然戰事不順使他們的憂慮和哀傷不斷增加,而第二個問題比第一個問題更根本,就是他們應否攻打自己的弟兄。第二次出戰前他們更向神獻祭,反映出他們以為祭物可以討神喜悅。頭一場戰役死了22,000人,第二次死了18,000人,幾乎是兩個便雅憫支派戰士的人數。猶大支派先出戰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那利未人寄居在猶大的伯利恆,此外,猶大素來也是先頭部隊(參一1~2),這些都突顯出第一章那聖戰和這場兄弟鬩牆的戰事有何不同。

反省:

我們也會求問神,但那是出於對神的敬畏,還是想預知吉凶呢?我們也會向神奉獻,但那是為了獻上感謝/表達懊悔,還是企圖以祭物換取從神而來的福?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