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7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廿26~28 週五

20:26 以色列眾人就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當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20:27-28 那時,神的約櫃在那裏;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以色列人問耶和華說:「我們當再出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呢?還是罷兵呢?」耶和華說:「你們當上去,因為明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比較第23及第26節便會清楚看見,以色列人的愁苦正在加深,以致「以色列眾人」( 第2 3 節為「以色列人」) 「上到伯特利」(第23節為「上去」),「坐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當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第23節為「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直到晚上」)。他們獻祭,也許是由於他們對神與以色列人之間約的關係的醒覺,但更可能是企圖換取神的賜福。約櫃本應留在示羅,似乎以色列人為了爭戰的勝利,已把約櫃帶上戰場,作為神同在的象徵(參撒上四);他們的提問(還是罷兵呢?)也顯出他們的疑惑也在加深。作者刻意提及亞倫一脈,是要表明以色列人這次用盡一切辦法,要更明確地知道耶和華的心意;他們在第28節獲得的回應,也許是祭司以烏陵、土明求問耶和華的結果(參出廿八30)。

反省:

神的子民的悲哀在這場戰役中表露無遺,在靈性上早已昏睡、墮落的以色列民,用盡一切辦法為自己的運命尋求保障。這也是我們在患難中的表現嗎?神是我們服從和服侍的對象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