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6日

詩篇:詩八十四 週三

84:1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84:2 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
84:3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裏,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84:4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細拉)
84:5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84:6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84:7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84:8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神啊,求你留心聽!(細拉)
84:9 神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
84:10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裏。
84:11 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84:12 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個人求告詩,描述一位走向耶路撒冷的朝聖者,對耶和華居所或院宇(皆指聖殿)的渴慕,詩中充滿了滿足喜樂之情。耶和華的殿代表著祂的臨在,麻雀和燕子是詩人所羨慕的,因為它們都是非常普通的鳥,卻能自由地在殿的祭壇――這樣尊貴的地方找到棲息處與神同在。錫安大道是當時的人要往耶路撒冷所走的大路;流淚谷(valley of Baca)是一個乾旱無水的山谷,它代表著描寫朝聖者在旅途上的艱難;泉源之地及秋雨是相對於流淚谷,代表著信靠神的人能藉著神扭轉逆境,耶和華的同在能轉化人生命的光境,使人力上加力,因為耶和華是永活的真神。詩人認為能住在耶和華的殿中是有福的,因為這是與耶和華同在的地方。日頭代表生命之光的原頭;盾牌是生命的保障;這都是神的保守與看顧,走在耶和華的道路上的人都是蒙福的人。

反省:

我們的一生就好比一條朝聖的道路,我們都是客旅。我們可有像詩人一樣對神的居所充滿渴慕之情?怎樣才能成為一個蒙福的基督徒?讓我們思想。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