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6日

福音書:約十四15~24 週日

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14:19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14:22 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
14:24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與上一段的焦點稍為不同,耶穌由之前所強調的「信」轉為「愛」,並表示「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十四15)。這是耶穌進一步演繹何謂真正的信:皆因一個愛祂的人必會信祂,否則那人便不是真正的信祂。再者,耶穌也指出了「愛」與「遵行(神的)命令」間的關係:一個真正愛耶穌的人必然會遵行祂的吩咐。
另外,這亦是約翰福音首次提及聖靈及其工作的段落,往後的約十五26及約十六7-15也將會進一步提及這課題。在這段落,耶穌指出了聖靈是接續作為保惠師的耶穌的「另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十四16)。真理的聖靈不被世人所接受,故世人不認識祂;但因門徒信而愛耶穌,且遵行神的命令,故門徒不單認識聖靈,且有聖靈的同在。

反省:

「信」、「愛」、「遵行神的命令」彼此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一個人不能只「信」而沒有其他,反之亦然。因此,請思想你是一個真的「信」、「愛」、「遵行神的命令」的人嗎?哪方面是當下的你所缺乏的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