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7日

舊約經卷:箴廿二1~2、8~9及22~23 週一

22:1 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
22:2 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
22:8 撒罪孽的,必收災禍;他逞怒的杖也必廢掉。
22:9 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
22:22 貧窮人,你不可因他貧窮就搶奪他的物,也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困苦人;
22:23 因耶和華必為他辨屈;搶奪他的,耶和華必奪取那人的命。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當世人都趨之若鶩要成為有錢人,輕看貧窮的人,又認為富人才能得到別人讚許的名譽,被人所愛戴,箴言的智者卻指出生命的真相,不論是財主或是窮人,也是神看為美好的生命創造。正因如此,財主不該自視高人一等,更無權貶低、藐視那較窮乏的,而窮人在財主面前無需自卑,更不用敵視、嫉妒那富有的人。一個人能否得「恩寵」,即受人尊敬、尊崇,蒙神蒙人恩悅,不是取決於他擁有多少財富和物質,而是生命品格的流露。智者不是要否定人擁有財富,卻著眼於人累積財富的手法。箴言智者提醒,不可剝削貧窮人,欺壓弱小的,那是有違神慈愛憐憫的屬性,是神的律法所禁止的事。神吩咐屬祂的子民,要賙濟貧窮的,憐恤寄居的和孤兒寡婦(申廿四)。因神是這樣憐恤人,人領受恩情後,不可忘恩轉而欺負困苦窮乏的,否則,神必定施以懲罰,以彰顯祂的公義 。

反省:

今天我們高舉甚麼作為人生的最高價值呢?美善的生命品格比金銀財富更寶貴,與有需要的人分享自己所擁有,既反照神的慈愛憐恤,亦顯明了神的愛在人間。箴言智者的提醒對我們的生命有甚麼啟迪?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