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8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一3~11 週五

1:3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1:4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1:5 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
1:6 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地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
1:7 江河都往海裏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
1:8 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1:9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1:10 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1:11 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3節傳遞了全書最重要的反詰句:有什麼益處呢?答案呼之欲出,就是「無益處」。「日光之下」將傳道者對生命的觀測限制於地上的事,其中有生命的不斷更替,沒有生命的卻長存。太陽從東到西的軌跡是重覆、死板的,從傳道者的角度看,太陽匆匆下降到地底,明日又從地底升上來;風從南到北地吹來吹去,也是同一道理;江河與海洋也服從一定規律。第8節道盡「虛空/無益」的真相,連人類歷史,看似代代不同,其實骨子裡也是一樣。「無新事」只能從文學喻意來解釋,所指的是人在時間的長廊中沒有學習和傳授一切當記住的事,不是疏忽了就是忘記了,因此已發生的事對新一代的人便為新事。這一代不記念上一代,下一代不記念這一代,人的價值既不在過去,也不在未來。

反省:

傳道者在宣揚一個完全消極和悲觀的人生觀嗎?還是他的詩句有助我們衝破對人生種種不必要的執著呢?若你認為是後者,它對你獨特的提醒是甚麼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