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7日

新約經卷:雅三1~12 週四

3:1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3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
3:4 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3:5 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3:6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
3:7 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3:8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3:9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
3:10 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3:11 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
3:12 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說:「不要多人作師傅」這是本章開始所提出的一項重要警告,雅各隱約指出當時在猶太人中間,有些信徒自覺高明,以為懂得基督救恩,喜歡爭作師傅(參太廿三7),羡慕公開講論,去教訓別人,論斷弟兄,故意批評或挑剔別人的毛病,但卻不曉得自我檢點,且不知道學習是教導的基礎,能說不能行。雅各勸誡他們,一個擁有說話權的人,他們的說話對別人有重大影響,不要隨便多人作師傅,以免危害他人,自招審判。一個人若在言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一個完全成熟的人,這比作師傅的,還要光榮。雅各用了三個例子來類比舌頭,每一個類比中提到的物品都微不足道,但其產生的影響卻非同小可。

反省:

讓我們反思自己有否勒住自己的舌頭?我們的舌頭是用來頌讚神,還是咒詛人呢?我們的言語如何影響我們的思想?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