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5日

前車可鑑

文:陳淑嫻牧師

「神喜歡的人」不只是消極地不作神不喜悅的事,更應積極地去作神所喜悅的事。

經文: 林前十1 – 13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1730121%3Fsecret_token%3Ds-mwiQ4″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也不要拜偶像,像他們有人拜的。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也不要試探主(有古卷:基督),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經文淺釋

當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有人對自己過於自信,以為自己的信仰已經成熟、信心足夠堅定,所以認為無論吃、喝祭偶像之物,甚至前往偶像的廟裡坐席,都不致於出問題。保羅針對這樣的態度,引用以色列人的經歷作為鑑戒來勸勉他們。

第1-4 節,保羅列出以色列人在出埃及時所蒙的恩典:雲彩的引導、過紅海、天上的嗎哪、磐石湧出的水;

第5 節,以色列人的結局:多半以色列人因濫用自由而犯罪離開神,得不到神的喜悅,結果死於曠野,不得享迦南美地的福祉;

第6-11 節,要引以為鑑、不應效法的壞榜樣:拜偶像、行姦淫、試探主、發怨言;

第12-13 節,警告與安慰:一方面警告信徒不要過分自信,以免跌倒;另一方面,鼓勵他們要倚靠神的信實和眷顧。


思想問題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1730120%3Fsecret_token%3Ds-mwiQ4″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1. 「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第5 節),這句話對你有何提醒?怎樣才能成為「神喜歡的人」?
  2. 保羅強調:即使神賜下豐富的恩典,以色列人仍然繼續犯罪。因此,他勸誡哥林多教會,當從以色列人的例子中學到教訓,免得被神審判。今日,我們可以從以色列人及哥林多教會的故事裡吸取甚麼教訓,以致我們有所警惕?

分享

保羅陳述了以色列人的祖宗出埃及在曠野漂流期間的遭遇,把歷史直接應用到自以為信仰已經成熟、卻對異教風俗毫無顧忌的哥林多信徒中,要他們引以為鑑,免得重蹈覆轍。

這段經文使我不禁憶起兒時,父親經常向我們六兄弟姊妹分享他做人之道,其中一件令我最刻骨銘心的就是他講到自己每天閱讀至少兩份報章的原因:「不論人是否重視新聞、看重資訊或是想留意身邊所發生的事,有一點絕對重要,就是借別人的故事來引以為鑑,免得自己也跌入同一陷阱。」因此,他又稱自己為精明的消費者,因為他每天總會閱畢兩份報章。於是,「前車可鑑」也是父親經常警戒我們的主題。

以色列人的失敗在於他們誤用了神所賜的自由,放縱自己,不服在神的管治之下。同樣,若我們不服從真理、不按神的話語來行事為人,任意妄為,也要面對神的管教。保羅說到五件事:貪戀惡事、拜偶像、行姦淫、試探主,以及發怨言,就是以色列人成為「神不喜歡的人」的原因。今天,或許我們沒有犯昔日以色列人的罪,然而我們卻應進一步地問:如何作「神喜歡的人」?「神喜歡的人」不只是消極地不作神不喜悅的事,更應積極地去作神所喜悅的事。以色列百姓是一群領受恩典的百姓,可是他們不單不懂數算主恩,更可怕的是他們竟在恩典中墮落了。就如詩四十九20:「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

「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林前十6)、「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林前十11)若身旁有肢體向你作出如此友善的勸誡,從甘願被神管治你的生命,並實踐肢體彼此守望的角度而言,你會有何具體的回應行動?


禱文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1730119%3Fsecret_token%3Ds-mwiQ4″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慈愛的天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為我們提供了很明顯的鑑戒。懇求天父幫助我們跟祢保持親密的關係,好使我們的生命時刻與祢結連,願意服從真理,以致我們有能力過著光明、聖潔,並與祢同行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祈禱,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