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6日

警醒禱告、靜候主臨

文:周健雄牧師

惟有懷著一顆預備迎見神的心,時刻警醒,敏感於並關心周遭的人和事,為天國恆切禱告,當神蹟臨到時,我們才能同作見證,不會視而不見。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1992002%3Fsecret_token%3Ds-aSIks”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經文: 路九28 – 36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1735415%3Fsecret_token%3Ds-qKC6D”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裡就懼怕。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有古卷: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裡。當那些日子,門徒不提所看見的事,一樣也不告訴人。


經文淺釋

主耶穌容貌改變,衣服雪白,滿有榮光,讓人想起摩西在西乃山領受十誡;有雲彩前來遮蓋他們,讓人想起神在會幕中與以色列人同在;有聲音從雲中傳出來,讓人想起主耶穌受洗後的情景——都是神臨在的具體明證,可惜,與主一起的三個門徒因為在禱告中打盹而錯失了大部分情節。主耶穌與門徒一起禱告,是客西馬尼園禱告的先導;變像後的主耶穌與摩西和以利亞所談論的,正是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就的事:「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路九22)的預告,可惜,這些事都不是未曾預備好的門徒所能承載和理解的。


思想問題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1733565%3Fsecret_token%3Ds-mwiQ4″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1. 主耶穌的門徒目擊主耶穌進入神聖空間,但因為未預備好自己的心靈,以致未能理解和承載眼前發生的一切事。今天,神在你的生命中所行的事,你是否也因為未預備好自己的心靈,以致未能承載這許多事,錯失了許多認識神、回應神召命的機會?
  2. 門徒在禱告中打盹的表現,是否你的生活寫照?你願意克勝軟弱,保持警醒,在禱告中與上主相遇嗎?

分享

許多人都以為:只要我親眼看到神蹟,我將要篤信不疑,但彼得、約翰和雅各的經歷告訴我們,我們若未預備好一顆迎見神的心,神縱然臨到我們面前,我們依然不能承載。當神的恩手在我們眼前出現,我們本該欣然領受,可是我們的心靈卻往往未足以承載神的恩典,有時連祂的恩典出現在我們眼前,我們也未必察覺得到,心靈的昏暗,可想而知了。彼得等三人隨主耶穌到山上禱告,禱告期間發生了大事:主耶穌面貌改變,容貌衣服都放光,摩西、以利亞前來與主耶穌對話,這說明他們隨主耶穌進入了神聖的空間,允許預知天父救贖人類的計劃,這原是他們靈性最光輝的時刻,但是,他們卻在禱告中睡著了!神的恩典就在眼前,但卻因為肉體軟弱把神的恩典都白白錯過了。

我經常被批評為「目中無人」,這絕非因為我性格高傲,而是因為我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而不注意身邊的人和事。先岳母曾向康柏團的長者投訴:「明明看到了竟然連叫也沒叫一聲!」但在我腦海裡,這情節從來沒出現過。還有一次,教會車路旁堆放了一大堆垃圾,當天我先回來,駕車經過現場,卻若無其事地返回工作崗位,跟著堂主任回來了,馬上派人處理,之後嚴厲規勸我須盡守望教會的責任,我無言以對,因為根本沒有察覺它們的存在。這種只顧自己、不理周遭事情的狀態,絕對是靈性幽暗的病徵。靈性幽暗的人,心靈和思想都被自己的事所困著,不但對身邊的人和事缺乏敏感,對神的引導和提醒也毫不敏感,就算神蹟顯在眼前,恐怕也會視而不見。彼得等三人當時的心靈都軟弱幽暗,不但錯過了神聖時刻,醒來時心靈雖被發出榮光的主耶穌、摩西和以利亞所震懾,但卻沒法明瞭所看見的神蹟究竟是甚麼意思,難怪彼得的「築壇論」,被路加評為「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的胡言亂語了。

惟有懷著一顆預備迎見神的心,時刻警醒,敏感於並關心周遭的人和事,為天國恆切禱告,當神蹟臨到時,我們才能同作見證,不會視而不見;當召喚臨到時,我們才能及時回應,不會聽而不聞。讓我們一同警醒禱告。


禱文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1878705%3Fsecret_token%3Ds-mwiQ4″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神啊,願祢幫助我們操練靈性,作警醒禱告的戰士,並幫助我們作祢的用人,配合教會的異象,與肢體同心開拓祢的國度。奉主耶穌聖名禱告,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