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7日

福音書:可十二13~17 週日

12:13 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裏,要就著他的話陷害他。
12:14 他們來了,就對他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
12:15 我們該納不該納?」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試探我?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
12:16 他們就拿了來。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
12:17 耶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就很希奇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按照馬可福音的記述,耶穌抵達耶路撒冷後率先潔淨了聖殿,而自那時起,祭司與文士等人已打算除滅耶穌(十一18)。他們打發不同的人士從律法、宗教、政治等角度挑戰耶穌的權柄,藉此打擊他,所以經文開首便指出祭司長和文士「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裡,要就著他的話陷害他」(十二13)。他們向耶穌發出了應否納稅給凱撒的挑戰。凱撒是羅馬的最高權力,向來對猶太人征收重稅,故猶太人普遍對此非常反感。這班人欲透過這個政治的議題來刁難耶穌:若耶穌指出猶太人不應納稅給凱撒,這固然能得到群眾的支持,但卻落入挑戰者的圈套,藉此向羅馬人舉報耶穌,指他煽動群眾叛反;若耶穌指猶太人亦應納稅給凱撒,這言論勢必令群體失望,耶穌的聲望亦會隨之而受影響。然而,耶穌透過指出「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輕輕地避免了上述兩難的處境,並使眾人都希奇祂這具智慧的回應。

反省:

在事實生活中,人們常常會製造一些兩難的處境來綑綁人,或是自我綑綁。但耶穌就是那能輕輕地突破這些處境的人。耶穌的言行都在告訴我們:祂所傳講的,就是能讓人突破綑綁的出路。請思想,我們常在哪些方面為自己或他人的人生設限?你願意跟隨耶穌,靠祂突破這些種種限制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