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8日

舊約經卷:斯七1~6、9~10及九20~22 週一

7:1 王帶著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
7:2 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
7:3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
7:4 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
7:5 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裏呢?」
7:6 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就甚驚惶。
7:9 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裏。」王說:「把哈曼掛在其上。」
7:10 於是人將哈曼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才止息。
9:20 末底改記錄這事,寫信與亞哈隨魯王各省遠近所有的猶大人,
9:21 囑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
9:22 以這月的兩日為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在這兩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波斯帝國宰相哈曼圖謀殺盡境內的猶太人,用掣籤方式選定滅絕猶太人的日子(三7),屬神的子民陷入極大的危難中。在猶太民族生與死的關頭下,神沒有出場,卻使用不同的人解救整個民族。一個輾轉間成為波斯王后的猶太女子,冷靜、勇敢而又機智地回應波斯王,一個在王身邊伺候的小人物,一個把整件事情記錄下來的末底改,他們把猶太人將要被殺害的命運扭轉過來。猶太人此後把亞達月十四、十五日(即陽曆2、3月之間)定為普珥節,「普珥」的希伯來文意思就是「籤」。守節的時候,猶太人會誦讀以斯帖記,他們要盡情的歡樂,慶祝整個民族在原來選定了被滅絕的日子能轉危為安。經文特別提到「賙濟窮人」,就像昔日神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為奴之地到應許之地,因著過去的經驗他們更能體恤寄居的苦況。當以色列人按照神的吩咐接待寄居的,憐恤孤兒寡婦,賙濟窮人時,就表明他們知恩。在普珥節,蒙神拯救脫險的猶太人,藉著「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不單要世代數算和牢記神的恩情,更透過與人分享,表明他們是從神身上領受恩典,亦讓其他人體會人間有情,神的恩典確在人間。

反省:

我們都是蒙神施恩救贖的一群,請思想一下我們可以怎樣被神使用,去延展這場福音運動,使更多人能分享神的救恩。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