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6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二18~23 週五

2:18 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
2:19 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
2:20 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
2:21 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
2:22 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
2:23 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死亡這人生的大限籠罩著傳道者的思考,勞碌一生然後死亡,這是虛空。最不忿的是繼承這些成果的人是智慧還是愚昧,也不在傳道者掌握之內。傳二17表達了傳道者對生命整體的不滿,在第18節他專注於工作這範圍。「誰能知道?」是傳道者極強烈的質詢,因為即使最有智慧的他也回答不來。傳道者在第20節表示他的絕望,因為他不能從工作中找到意義,更不濟的是別人將不勞而獲,得到他們不配得的福樂,這不但是虛空,甚至是邪惡。傳道者的用字不是指「後人」,他可能是個「陌生人」,這便令事情顯為大惡(和合本譯為「大患」)。「慮心」是「全力爭取」,第23節闡釋了這種狀態,就是使人夜間也不得安眠。傳道者之所以沮喪,因為他期望勞苦有永恆的報賞,可惜他發現世界的運作並非如此。

反省:

你同意傳道者的嘆息嗎?工作/勞苦本身對你有何意義呢?期望勞苦有永恆的價值,是過分的期望嗎?信仰怎樣承托你的學習、工作或事奉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