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3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二24~26 週五

2:24 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
2:25 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
2:26 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莫強如……」就是「沒有比這個更好」,是傳道者屢次(三12、22及八15)使用的方程式,從字面看,傳道者因為感到在死亡面前人的一切享樂、智慧和勞苦皆好像毫無意義,於是倡議享受人生最基本的收穫,並及時行樂。然而,這不過是傳道者參不透人生意義之下的想法,傳道者卻也肯定,這些現世的、基本的快樂其實也是出於神,意即:沒有神的允許,人就是想及時行樂也是不能。《聖經新譯本》第25節的翻譯如下:「離開了祂,誰能有吃的呢?誰能享樂呢?」,這反詰句再次肯定第24節的信息。然而,正因為「神以義待義人,以惡待惡人」並非傳道者觀察到的必然法則,這使得傳道者再次作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的段落總結。神怎樣待人,對傳道者而言始終是個猜不透的奧秘。

反省:

生命的探索既需要耐性,更需要敬畏的心。許多人以自己有限的經驗並對人生有限的觀察,便對生命的奧秘下了不成熟的結論。你認為自己對生命以及賜生命的主有足夠的尊重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