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2日

新約經卷:來五1~10 週四

5:1 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
5:2 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
5:3 故此,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
5:4 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神所召,像亞倫一樣。
5:5 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5:6 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5: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5: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5:10 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經文指出耶穌基督因順服而完全,就成了得救的根源,擔當大祭司的職分。1至4節中,作者提出大祭司的三樣特點,一是能體諒罪人,二是蒙上帝選召,三是真正的人,這正是我們在耶穌基督身上看見的特質。第七節提到基督的禱告蒙了應允,是指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但並不是前半部分「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而是後半部分:「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這正是禱告的核心。因為基督沒有按照自己的意願而逾越神的心意,他甘願釘身十架,為人獻上了贖罪祭,並且永遠為祭司,成為神與人之間的橋樑。

反省:

祈禱的核心在於天父的旨意成就,我們可如何按照神的心意祈禱?我們有沒有透過讀經、祈禱、聽道來明白神的心意?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