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3 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四4~6 週五

4:4 我又見人為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就被鄰舍嫉妒。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4:5 愚昧人抱著手,吃自己的肉。
4:6 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四4~6看似每一節均有獨特的信息,但其實傳道者正是要仔細考察兩個看似矛盾的道理。第4節談論傳道者對生命的一項觀察,就是人因為勞碌而獲得成功或亨通,可能招至嫉妒;人與人之間存在著競爭性,這人的成功同時是別人的失敗;嫉妒、總要勝過別人等心態,正屬於第3節所指的「惡事」。但傳道者在第5節彷彿又回到智慧傳統,對勤勞加以肯定,認為它比懶惰可取。第6節正是平衡上述兩者的關鍵。傳道者一方面指出,「滿了一把/兩把」就是「一隻手/雙手找得收穫」的意思,傳道者認為,勞碌不能過度,取得部分的成功,而又得享安寧,不致招惹嫉妒或為別人製造失敗的痛苦,比起付出極重的代價而令雙手都滿了收穫,取得很大的成功,但卻失去安寧,似乎更為上算。

反省:

「成功需苦幹」有其不容置疑的道理,但人怎樣才能避免無限度地追逐成功,甚至在過程中犧牲了其他寶貴的東西以及傷害到別人的利益呢?誰懂得適可而止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


感謝讚美禱文:第三任祖父 -潘崇略

感謝祢的恩慈揀選了我一家人成為祢的子民,我們獻上感恩。感謝祢差派愛子耶穌基督成為肉身,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讓我們罪得赦免,靈得著復活。感謝祢讓聖靈居在我們心中,成為我一家人的保惠師,使我們心中常存平安和喜樂、包容和寬恕。
2015年裡,祢讓我和太太成為永光堂家員,親家又接受洗禮。祢賜我小兒子夫婦有神祢的產業,讓我有兩個男孫兒,潘諾弦及潘頌弦。在9月29日又賜給大兒子夫婦產業,女孫兒潘喜兒出世了,願他們常存喜樂,以靈歌、頌詞獻給祢。求祢保守他們健康成長,能夠成為神祢所喜用的器皿,為主祢打美好的仗,傳揚福音,成為社會上有能力有貢獻的人。
神啊,祢的恩典偉大無比,我一生都讚美祢。祢引領我們一家人成為基督徒,我們滿心稱頌讚美祢。
2015年快將過去,香港社會上紛紛擾擾,充滿歪理,世界上戰亂不斷,人流離失所,很多國家和人民只高舉個人主義,欠缺神的仁慈和公義。神啊,求祢賜我們一家人有尊主為大的心,遵行神祢的旨意,活出基督徒的樣式,求神繼續使用我們,向未信耶穌的親戚朋友,傳揚神的話語,並福音的好處,好讓他們有認罪悔改歸正的機會,得到永生的盼望。願榮耀頌讚歸與神。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