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5日

福音書:約十七20~26 週日

17:20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17: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17: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17:24 父啊,我在哪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裏,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17:25 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
17:26 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上段的禱文裡,耶穌的焦點是門徒而非「世人」,但耶穌的禱告並未有停在那裡。耶穌進一步指出「我不但為這些人(門徒)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20~21)耶穌指出,即使那些仍未作祂門徒的人,只要信祂,也能與天父合一。事實上,相信耶穌,並祂所傳講的是作門徒的身分標記(identi ty marker),故這些人當然是有別於那些抗拒並敵擋神的「世人」。耶穌繼續表示「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21下),由此可見,甚至連那些本來正抗拒神的教導,並敵擋神的人也是耶穌欲接納的對象,關鍵是要相信耶穌一直所傳講的。
天父愛耶穌,耶穌也愛天父,但耶穌卻未有讓這愛的關係停留在這裡。耶穌在禱文中充份地表達了祂甚願所有屬神的人都與天父合一,一同加入在這個愛的團契中。這就是約翰福音所記載耶穌在面對被門徒出賣、離棄,以及為世人受死前的最後一段說話。

反省:

在面臨被賣的耶穌仍未忘將門徒,以及所有信祂的人交託天父。耶穌深感天父的愛,也甚願更多人能分享這愛。弟兄姊妹,耶穌的心境正是我們要學效的。青年團的佈道會快要舉行了,讓我們都學習耶穌這心境,努力邀請更多人進入這個愛的團契吧!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


感謝讚美禱文:2015年入學的 神學生 – 郭志榮先生

大而可畏的神啊,我要一生高舉、讚美祢的聖名!

感謝神,因為祢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

祢知道我的心思,知道我的意念,甚至遠超過我對自己的瞭解。

感謝神,因為祢以永遠的愛愛我!

我本是不配和卑微的,祢的恩典卻臨到我。

祢以慈愛吸引我,引導我走永恆的道路。

特別要感謝祢在我生命之中,讓我有機會面對大大小小的困難、逆境甚至挫折,

好讓這些經歷陶造我的生命品格,叫我凡事能依靠祢、仰望祢,以積極、正面和進取的態度面對一切挑戰。

感謝神,因為祢賜我悟性,好讓我能夠尋求對真理的理解。

祢又賜我悟性知道我的悟性是有限的。祢所啟示給我們那生命的奧秘,充滿智慧,無法測度,我只能以敬畏和謙卑的心領受。

感謝神,因為祢沒嫌棄我的有限,還給我事奉祢的機會,參與在祢永恆的救贖計劃之中,以回應祢對我的恩情。

在有限的生命之中,能專注事奉祢,實在是好得無比。

感謝祢賜給我這極大的福分!

身為受造之物,我只能在祢──創造之主裡尋著生命的意義,而不致於迷失在世俗虛幻的滿足感之中。

感謝祢牽引我回到祢這生命意義的源頭之內!

大而可畏的神啊,願我的心歸向祢,遵行祢的旨意,以我的口、我的心、我的一切行動來讚美祢的聖名!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