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5日

詩篇:詩一三二1~12 週三

132:1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大衛所受的一切苦難!
132:2 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
132:3 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
132:4 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
132:5 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
132:6 我們聽說約櫃在以法他,我們在基列‧耶琳就尋見了。
132:7 我們要進他的居所,在他腳凳前下拜。
132:8 耶和華啊,求你興起,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
132:9 願你的祭司披上公義!願你的聖民歡呼!
132:10 求你因你僕人大衛的緣故,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
132:11 耶和華向大衛、憑誠實起了誓,必不反覆,說:我要使你所生的坐在你的寶座上。
132:12 你的眾子若守我的約和我所教訓他們的法度,他們的子孫必永遠坐在你的寶座上。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十五首上行之詩的第十三篇,也是一首求告詩。錫安及大衛是本詩的重要主題,錫安(即耶路撒冷)是大衛王朝的首都,也是敬拜耶和華的中心地方;「腳凳」指約櫃,「安息之所」是耶和華的殿(即錫安山),是耶和華臨在的地方。大衛是耶和華的「僕人」,也是「受膏者」(舊約聖經只有君王、先知和祭司被稱為受膏者)。這詩是詩人向耶和華求告不要厭棄祂的受膏者,即大衛王朝的繼承者。昔年大衛把耶和華的約櫃帶回耶路撒冷,大衛起誓為耶和華建殿,耶和華也應許大衛的後裔接續他的位,堅定他的國直到永遠。(參撒下七12~13)大衛及他的後裔必須遵行耶和華的教導,及向耶和華守約。

反省:

耶和華對大衛的應許建基於祂的後裔有否守約,並遵行祂的教導。今天,我們可在哪方面好好的活出神的教導,與神維持這親密的關係?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